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脫胎換骨

隨著催吐功力的增進,我能吐掉的食物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駕輕就熟。本來吐完之後胃裡會剩下一半的食物,漸漸的剩下不到一半,然後只剩下四分之一。

在每天攝取的食物只有一般人的四分之一的情況下,我的體重越掉越快,幾乎兩、三天就掉一公斤,而且沒有停滯期。在不到半年之內,我瘦了將近十公斤。那時的我,身高163公分,體重43.8公斤(我量過最低的紀錄),雖然跟螢光幕上的女藝人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現實生活中,我的確是瘦皮包骨。

怎麼證明我是瘦皮包骨?從我家人和朋友看到我的反應就能確定。但對於他們的反應,我則是不以為然。
「妳太瘦了啦﹗」聽到這句話,我不禁想︰「你一定是怕我比你瘦太多。」
「妳還要再胖個五公斤啦﹗」你說的倒容易, 胖是胖在我身上又不是胖在妳身上,胖過頭你要幫我減嗎?
「妳看起來好乾哦﹗ 」我還嚮往當紙片人咧﹗
「妳看起來好不健康。」(這通常是長輩的反應。) 依照你們長輩的健康標準來維持體重的話,我都要變楊貴妃了。
「妳的大腿好像老榮民的大腿哦﹗(到底是誰說老榮民伯伯的大腿都很細的?)」 I don’t care.
「欸,你看,她好瘦哦﹗」哼﹗死路人,你能像我那麼瘦嗎?
「你怎麼都吃不胖啊? 」要你管﹗
對於他們當下出自於關心或好心勸告的話語,我一味的認為他們是因為看不慣我變成瘦子,才嘗試說服我增重以恢復到比較接近我之前胖妞的樣子。

現在回想起來,我那個時候的確是有瘦過頭的傾向,但跟當胖妞比起來,我寧願當瘦皮猴;與其被人家叫︰「欸,大屁股」,不如被路人說︰「欸,你看,她腿好像牙籤。」在百貨公司物色到自己很喜歡的衣服,拿了最大尺寸之後,卻在更衣室裡試圖避免胸前那顆扣子爆開的那種感覺,遠比穿了最小尺寸的褲子,褲頭卻還鬆鬆的那種感覺還來得令人倒胃口。沒錯,我憎恨以前渾身是肉的樣子。

變成大瘦子讓我嚐到很多甜頭,也在我的人生中帶來很大的影響。讓我最得意的就是衣服的選擇變多了。以前胖的時候,只有在西方國家才能享受到買衣服的樂趣,因為西方人的體型比我們東方人還要大,穿上他們的M 號之後,還覺得自己有發展空間(殊不知再發展下去就一發不可收拾)。

但一回到台灣,整個狀況就不同了。和我媽或我妹去逛街的時候,試穿幾次衣服,就被他們數落幾次。看中的十件衣服裡面,有九件都要直接拿L 號來試穿,而且一半以上穿起來就是不對勁,例如︰袖口太緊,胸前太繃,穿或脫衣服的時候聽到微微撕裂的聲音等等。每次從更衣室走出來,就會有「妳再吃啊」、「要克制了啦」之類的聲音從我媽那裡傳過來,或慘糟我妹毒舌的攻擊,說︰「哇塞﹗虎背熊腰。」這個時候,我就會覺得自己特別死肥,恨不得能夠馬上就剝掉身上的一層肥肉。

瘦到四十多公斤的時候,整個局面大翻轉。不管看中哪一件衣服,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套上去,而且我不得不自誇那時候的自己簡直就是個衣架子,連S號的衣服都非常合身,屢試不爽。從更衣室走出來,店員都會用很羨慕的口吻說︰「妳好瘦哦﹗」、「妳身材好好哦﹗」(你們這時候一定想︰「哇靠﹗店員的話妳也當真。」)雖然店員常常為了業績而會說出一些連他們自己都覺得很心虛的話,但我很確定,那個時候,我真的連S號的衣服都穿得下,而且只有我淘汰衣服,沒有衣服淘汰我這種事。

瘦身之後,我撕去「胖妞」的標籤,偶爾(偶爾啦)被冠上「正妹」這個稱號。曾經有妹妹的朋友告訴她︰「妳姐好瘦,好正哦﹗」那是我第一次那麼深刻的體會到瘦身竟然能夠大大的增加一個人的魅力。走在路上,還有人遞紙條給我,裡面寫了一些非常老梗的話,雖然看了紙條完全沒有心動的感覺,但卻充滿了信心。我的內心正在吶喊︰「終於被搭訕啦﹗」到底是有多想被搭訕?老實說,我不是因為被搭訕而開心,而是外形被肯定而開心。

意識到自己是個胖子之後,我開始把生活中的不順遂,全都怪到肥肉身上。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非常沒有邏輯的,因為一個人的胖瘦(假設是在健康範圍之內)實在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左右他在各方面的表現,除非是自己因為覺得自己不苗條而缺乏信心,連帶性的影響到自己的行為表現。但是當局者迷,因為體重居高不下,一遇到問題便把責任全都歸咎在肥胖上面。

甩掉肉以後,信心就增加了。瘦身之後正值畢業回國找工作的時期。很幸運的,我順利找到了當時所嚮往的工作。那時候的我很偏激的認為,我之所以在各方面能順遂,都是因為頂著「瘦子」的光環。縱使心裡明白自己已經瘦到有些不像話,但被蒙蔽在「瘦就代表成功」的錯誤見解裡,就算親友再怎麼規勸我停止減肥,我都無動於衷。我就是要享受被叫「正妹」,當衣架子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