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瘦身飢餓女

實施瘦身計劃的剛開始幾週,我非常積極而且有動力,甚至可以說有魄力。每天運動至少一個小時,一天的熱量也控制在一千大卡之內。運動包括跳韻律舞蹈和跑步。我敢說我這一生中跳舞從來沒有跳得那麼賣力過。從下定決心甩肉的那一刻開始,我就幾乎忘了什麼是飽足的感覺。曾經連續好幾天,我一整天只吃一大盤燙青菜和兩顆小饅頭,再不然就是幾塊乾燥無味,難吃到我以為我是不是吃到雞飼料的低熱量餅乾,再配上一些幫助排便的減肥茶和朋友給的瘦身偏方。運動配合節食,我在一個月之內瘦了三公斤。

聽到三公斤,可能會有人睜大眼睛說︰「什麼﹗節食成這樣也才減三公斤?」當然,這中間也有些小插曲,例如有時候肚子一餓,衝動一來,就拿出兩、三塊鳳梨酥來果腹;週末推辭不了和朋友的飯局(其實是自己愛吃),就破例去吃我們最愛吃的日本料理或港式飲茶,而且吃得很飽。遇到這個狀況,我就麻煩了。通常在飽餐一頓之後,接踵而至的就是一股強烈的罪惡感,也就是當胃裡的那堆食物漸漸的轉化為熱量和脂肪的同時,我也開始懊惱自己為什麼那麼矜持不住又那麼貪吃。輕微的話,我會以哭來發洩;嚴重的話,我會有「著猴」的傾向,一邊大哭一邊痛捶自己(捶哪裡不一定),歇斯底里的咒罵自己「胖死算了」。然後追加一個小時的韻律舞。

除了運動和節食,我還配合泡熱水澡來增加排汗。做完運動之後滿身大汗,這個時候可不能鬆懈下來,一定要持續流汗,把脂肪排掉。這個觀念其實很不正確,我也不知道當時打哪來的idea,竟然會認為泡熱水澡時大量流汗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燃燒。總而言之,每次做完運動,我就把自己浸泡在幾乎超出忍受極限的熱水中,讓身體不停流汗。但事實上,在泡澡時流失的只是水分,而且泡完澡之後喝一大杯水,就把剛剛流失的又補充回來了。也就是說,我泡了好幾個星期的無敵熱水澡,還搞到每次從浴缸爬起來就一陣暈眩,其實這些動作,對於減肥並沒有直接的幫助。我只能說,我一直以來,泡熱水澡是泡好玩的。

無論如何,我終究是瘦了幾公斤,但距離我的目標還是有點遠。還沒能繼續減重,瓶頸就來了。除了遇到人家說的停滯期以外,我也開始疲倦。我每天做運動做得好累,泡熱水澡泡到虛脫,也因為攝取的營養不足,指甲已經出現斷裂的狀態。最重要的是,我肚子好餓好餓,我好想痛快的大吃一頓。一邊承受著飢餓造成的無力感,一邊又得防止自己因為一時的口腹之慾而破功。心中充滿了無限的困擾及矛盾。食物和姣好的身材,真的只能選一個嗎?為什麼有人怎麼吃都吃不胖,我卻搞了那麼久還是瘦不到幾公斤?我的身體每天都經歷著減肥帶來的疲累,腦海每天都思考著挨餓造成的問題。天啊﹗我才二十歲,卻每天在飢餓、矛盾和罪惡感中周旋,我的人生會不會太悲慘了。我似乎已經感到一股絕望。一方面想乾脆就放棄算了,不吃東西也不是辦法;另一方面,又被一股肥胖帶來的威脅壓迫著。這樣的矛盾,往往在我站上體重機之後,得到暫時的平息。看著自己的實際體重距離目標還有好幾格,我就開始和食物保持距離。我把食物貼上「肥胖淵源」的標籤,對它可以說是又嚮往又恐懼。雖然肚子還是很餓,但我還是選擇堅持下去,因為我真的不想再當胖妞了。

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開始出現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的症狀。事實上,光是強迫性運動和過度節食這兩點,就已經符合了。唯一不同的是,我還是會意識到強烈的飢餓感,並有進食的慾望,只是這個慾望已經被我靠著意志力壓抑住了。

一個下午,又是一場吃與不吃的天人交戰。這個時候,我腦海中閃過了一段畫面。這段畫面是這樣的︰

念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暫且稱她為小艾吧)一起去吃到飽餐廳用餐。痛快的大吃一頓之後,我胃裡的食物幾乎快滿到喉嚨,但無可奈何,我只能頂著那圓滾滾的肚子,任憑吃進去的食物在我胃裡漸漸轉成熱量,變成脂肪,然後認份的接受兩天之後體重至少會增加一公斤的事實。

露出吃太飽的神情,正準備剔牙的時候,小艾說她要去化粧室。過了一會兒,她回到座位,得意的說︰「我去把剛剛吃的東西吐出來了。」語畢之後便去餐台繼續搜括她的第二輪食物。

這樣的情景,看在我眼裡,簡直就是不可思議。把吃進去肚子裡的東西又吐出來,不是只有在我國小的時候因為感冒又亂吃巧克力和魷魚絲,睡到一半爬起來猛吐才會出現的情形嗎?她怎麼可以說吐就吐?

對於小艾這種行為,當下感到難以置信,而且我認為這樣的行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至少我就辦不到,因此也沒有將它放在心上。如果當時認真效法起來,我人生中可能就不會出現泡熱水澡泡到暈眩這樣的狀況了。

然而,這樣的行為,就在事隔三年之後,開始影響我的人生。我竟然像在黑暗之中找到一道光芒般,重新燃起希望。我決定要用這個方法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